今天帶小嫩去給葉醫師看看

(感謝掛號小姐聽了小嫩的情況後跟醫生"橋"了時間給我們)

因為是第一次看診

又怕小嫩會緊張

所以先在外面候診區的圓桌上聊一下小嫩的基本情況

再到診間去

小嫩看到陌生的葉醫師

雖然他沒有穿白色的醫師袍

(但有穿著藍色的短袖的類似開刀房醫師穿的衣服)

還是一臉不高興的模樣

想看一下她的牙也不肯

進了診間,先由爸爸抱著她坐在一般的圓椅子上

醫生要小嫩跨坐在爸爸身上面對爸爸

再躺在他大腿上

那知醫師還在戴手套時

她就扁嘴要哭,對我發出求救訊號

根本不肯躺在醫生大腿上

只好換我抱她

當然還是哭

可是沒辦法,還是要給醫生檢查呀!

葉醫師很仔細的幫小嫩檢查

說因為當時撞擊的力道一定很大

才會讓門牙給撞掉了

但因為不清楚當時撞到的範圍有多大

所以可能旁邊和下排的牙都有撞到

他觸診的結果是掉的牙隔壁那兩顆牙有輕微的搖晃

要再觀察

葉醫師有問我週二去另一家牙科初診時照了x光

那位醫生除了說整顆牙完全脫落外

有沒有說牙齦內恒齒牙苞的問題

想一想是沒有,而且x光片我也看不懂

只看到有個洞,沒注意牙齦內的有沒有牙苞

所以也沒問醫生

葉醫師說他相信那位醫生判斷的結果

所以今天就不替小嫩照x光

(嗯~本來有點想請葉醫師再照一次x光的,可是小嫩很排斥,而且一週內照二次我也不太放心,加上後面葉醫師的說明,我也就沒有要求了)

但牙苞有無受損的問題

光靠x光也不一定照的出來,除非是牙苞移位或一些特殊情況

不然要等它長出來才會知道有沒有問題

有可能會比較脆弱,長歪等等

我們目前要做的是,注意傷口有無異狀,比如發炎腫脹和觀察鄰近牙有沒有變色

因為怕有"內傷",像變色就是可能有傷到神經

就要趕快再帶來治療


我問了假牙的問題

葉醫師是說要等到小嫩全部的牙都長出來了才能做

她的大臼齒四顆還沒長且現在太小不能溝通

所以要等到三歲左右再來做假牙

至於一年的時間會不會影響門牙的空間

葉醫師說不會

他說也許隔壁二顆牙會有點歪,但不至於會讓那個空位的空間變小

所以不必擔心

價格方面是11000

其實其中的10000是一個固定器,假牙的部份才1000

比在另一家牙科問的便宜一點點

(只是一年後要做,不知道會不會漲價了哩~)

我也問了裝了這個後會不會影響被裝上固定器那兩顆臼齒的清潔和小朋友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葉醫師有對裝置的方式和保護措施及日後處置方式做了解釋

基本上對裝固定器的臼齒清潔有太大影響(因有上氟做保護,咬合面沒有被套住)

日後換牙時因為同儕的換牙時間也差不多

當新牙開始冒出頭時把假牙拿掉

也沒人會發現之前戴的是假牙

所以我和松鼠沒有異議的

決定聽葉醫師的建議晚一點再做假牙


還有塗氟的問題

本來我就想帶小嫩去塗氟

只是現在變成這樣,她也不太願意讓人家碰

葉醫師說他不建議小嫩現在塗

因為她還沒辦法在半小時內不吃不喝

怕吞入太多高劑量的氟可能會讓她腸胃不適而嘔吐

而且考慮到她的飲食習慣+現在沒有蛀牙+剛受傷心情不美麗+她齒面上有黃黃的齒垢

若要塗氟得要先把齒垢洗掉

(洗的時候又要配合吸口水的唏哩呼嚕聲,很多小孩怕,我想沒膽嫩一定也怕)

光是這個程序就會讓小嫩心情更不美麗,以後更怕來牙科了

小嫩在家還算合作,願意讓我們幫她刷牙

所以葉醫生說,只要配合正確的牙齒清潔

就可以清掉90%,不一定現在就要塗氟

只是我們清潔的次數太少

要特別注意

雖說餵母奶不太會引起奶瓶性齲齒

但像小嫩這種愛夜奶/睡前奶的小孩

沒有清潔的話,很容易會蛀在門牙後面,肉眼不易察覺的地方

而且小朋友的蛀牙不一定會是黑色的

會和吃的東西有關係

所以有時會是白色或淡黃色

不注意看還看不出來

要特別注意


葉醫師一直很nice的問我們有沒有別的問題

畢竟這種情況也不常見,怕我們太緊張

他自己也說大都是遇到牙斷一半缺角的

倒是很少像小嫩這樣小就把整個牙撞掉的

有時候真的很難預防,就剛好某個角度

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

小孩的牙就斷的

他曾有小朋友是從床上跳跳掉下來

剛好牙去撞到坐在一旁媽媽的膝蓋

就 斷 掉 了

(那個媽媽的膝蓋一定也很痛呀!!!)

看來我家小嫩的病例應該也會被葉醫師列為特殊案例吧...

(只是撞到椅子的邊邊呀!!!)


約了一個月後回診看有無其他異狀

再來看情況拉長回診時間

看來小嫩的童年和牙醫師是脫離不了關係了...



附上黃小嫩缺牙的照片

唉~能不給她裝假牙嗎~

小嫩其實很愛漂亮

而且媽媽我自己看了都想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