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孕時

也許是受了朋友們的影響

也許是在網路上看了許多關於母乳的討論

所以我不加思索的

選擇了要給小松鼠餵母乳



很多人都說,餵母乳最大的阻力

多半來自於家人

這我也承認

因為 第一個阻力就來自我娘

打從她知道我要自然生產,餵母奶

就一直遊說我剖腹生產,母奶餵一個月就好

因為她怕我受不了痛,她覺得只有在月子時有吃補品的母奶比較營養

但都被我反駁了

其實我很感謝她,在流行餵奶粉的30年前

她還是給我吃了一個月的母奶

我弟生下來時是七月的大熱天

我娘覺得全身是汗還要給小孩餵母奶不太衛生,就沒給我弟喝母乳(真是有點奇怪的理由...)

雖說我從小還是人家流行什麼病就跟著得什麼病

鼻子也會過敏

但我總覺得,若那一個月的母奶我沒吃到的話

搞不好身體會更差呢!



婆婆和松鼠算是支持的一方

應該說,婆婆對我們的選擇都沒什麼意見啦!

別餓著小松鼠就好

松鼠則是屬於無壓的支持者

他覺得有多少喝多少

有喝總比沒喝好

喝多少都是小松鼠的命啦!

所以,雖然餵奶粉比較省事

(我不必擠奶,也不用洗那一堆擠奶器的零件,胸部也不會變形,行動也比較自由更不用擔心乳腺炎,不用擔心奶量夠不夠,不用擔心脹奶的不適)

還是義無反顧的選擇了要給小松鼠母奶

關於配方奶,我真的是一點研究也沒有

去上人家的媽媽教室,都只是聽課跟拿贈品而已

對自己有沒有奶,彷彿很有信心似的

但心裡還是有些忐忑的

所以當大家問我要餵多久時,我的回答是"看產量"

畢竟有時人算不如天算嘛!



基本上,第一個月我覺得還ok

在月子中心都有人幫我照顧小松鼠

不過開頭也是夠挫折的了

因為我的乳頭太短,一開始乳腺也還沒通

小松鼠不好含住乳頭及乳暈,又吃不到ㄋㄟㄋㄟ

才二天大的她,會用搖頭及用手推開乳房來表達她的抗議

而我又沒交代醫院幫我杯餵或以滴管餵食

結果住院五天後,她就乳頭混淆,不肯直接吸

因醫院有餵配方奶,所以出院時她的奶量已經被灌到50-60c.c了

我真是快昏倒了

雖然月子餐的調理師有來幫我做乳房護理

松鼠也很賣力的幫我按摩,熱敷

乳腺慢慢的通了

但因為擠的不順手,加上產後宮縮,脹氣的不適

產量還是很少

我不禁害怕我會不會餵不飽小松鼠

雖然過來人都說媽媽的奶量一定夠餵飽寶寶

但我要瓶餵,寶寶容易被過度餵食,撐大食量

且乳房沒有得到寶寶的吸吮,產量可能會越來越少

所以一到月子中心,寶寶的第一餐

我就請嬰兒室的護士小姐幫忙

搞的滿頭大汗,小松鼠還是不肯吸

先派松鼠去買滴管回來給護士餵小松鼠

接連試了二天,結果小松鼠還是不肯吸

在脹氣未消,宮縮又一直持續的這段期間

我的生理及心理都覺得快累倒了

且隔天松鼠就要回去上班了

表示我得一個人再跟小松鼠抗戰

想到都快哭了

松鼠勸我,若不敢一個人和小baby在一起

那一天之中,親自餵小松鼠就選在他下班後過來的時間

其他餐就由護士小姐代勞,好好休息

不過晴天霹靂的是,護士小姐說小baby不能超過24hrs沒有吸吮

那天親餵又失敗,若要等到隔天晚上松鼠下班就超過24hrs了

我只好忍痛的選擇

讓小松鼠重回奶嘴的懷抱

當時真的覺得產後憂鬱症快找上我了

還好,松鼠一直勸我,開導我

他堅持我應該要好好休息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照顧小松鼠

至於母奶她能吃到多少,真的是不勉強

用擠奶器擠出來給小松鼠喝,也是有喝到呀!

又不是沒得喝

營養也是一樣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這樣奶量也會減少的

人家說坐月子時不能流眼淚

但我為了不能給小松鼠親餵,眼淚都不知道掉了多少

不過,我這個人愛鑽牛角尖,但忘性也不錯

在松鼠的開導及安慰下

隔天就想通了

專心認命的做起了小松鼠的乳牛媽媽

松鼠回去上班後,同事們也很關心我的狀況

有同事買了一台美樂攜帶型的擠奶器(PIS)

馬力比我當時在使用的單邊電動擠奶強

不錯用,

松鼠聽了就建議我也買一台

本來我是想去租美樂醫療型的

但一個月租金1200

半年就7200,

一台PIS一萬出頭

那買比租還划算

在搜尋了網路上的評價後

我決定要買PIS,這樣上班也會比帶醫療型的方便

(醫療型的只能用插電的)

就這樣,松鼠就敗了這台PIS陪伴我走向接下來的母乳之路



剛敗回來時我還很笨,人家明明有雙邊可以用

我偏偏只用單邊

當時只是很單純的想

我一隻手要扶擠奶器

一隻手要按摩

這樣才擠的多

結果...後來我才知道

當奶陣來時

另一邊就浪費了

很沒效率

還因為不懂機器擠完後再用手排空會比較乾淨

也不懂不可小看乳頭上的小白頭

也不懂應該多擠多刺激,一天只擠三次

就這樣,我得了生平第一次的乳腺炎

也因得了乳腺炎,產量減少

而小松鼠在奶量在護士小姐的"加油"下

每二三天就增加10C.C.

我又開始擔心奶量不夠

如果我敗了這台不便宜的機器,結果才餵一二個月豈不浪費

趕緊上網求助

大家都建議我,要增加擠奶的次數且半夜一定要起來擠

(因半夜的泌乳激素較旺盛)

刺激乳汁的分泌

一開始,每二個小時擠一次的產量少的可憐

只有4-50C.C(當時還笨笨只用單邊)

整天的總產量

比之前還少1~200C.C.

而且很累

但為了小松鼠,我都忍了下來

就這樣,渡過了我母乳之路的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開始和小松鼠朝夕共處的生活

記得要回家前

我不止一次跟松鼠說我很害怕自己一個人照顧軟綿綿的小BABY

但奇妙的是,等到真的回到家

又不覺得害怕了

而且真的有當媽媽的感覺說

頭幾天我也是一如往常的擠奶,溫奶給小松鼠喝

有一天她在喝完奶瓶裡的ㄋㄟㄋㄟ後

又一直歡

我也搞不清楚她到底是怎麼了

乾脆"塞奶"給她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她願意直接吸了

而且還吸的津津有味

從那時起,我的乳房成了小松鼠的最佳安慰劑

半夜我再也不需要起來溫奶

餵完奶也不用再去擠奶

搞上一二個小時不能睡覺

夜裡她要吃,我只要解開扣子把小松鼠抓過來就好



我終於感覺到,親餵時和小baby的那種親密感

她的小嘴巴含著我的乳頭,規律的吸吮著

她的小手扶著我的乳房,安心的享用大餐

常常吸一吸,就安穩的睡著了

或是吃飽了,露出滿足的微笑

有時,她想吸時,會用手去拉我的衣服

有時,她看到我的乳頭接近她時,還會露出賊賊的笑容

真的好可愛

不過,也有"出搥"的時候啦~

比如她只想吸不想喝時,她脹氣又想吃時

她會生氣,又是打,又是拉

小姐,我的ㄋㄟㄋㄟ可不是鐵打的

這樣玩會掛點的

但我還是會enjoy親餵的時光

現在她要是在"歡"的時候,若是一切法寶使盡

她還是不肯乖乖

我就會祭出大絶招"塞奶"

幾乎都可以"制伏"她

媽媽的ㄋㄟㄋㄟ,真的是小baby的 "最佳良伴"呀!



下週一

就是我母乳之路的第三個月的開始

雖然,公司沒有哺乳室,只能在洗手間克難的擠奶

雖然,因為要給小松鼠做便當出門都不能去太久太遠

雖然,脹奶會不舒服,溢奶會不好意思

但看到小松鼠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

希望,我可以一直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